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成功者都是 α 波的強化者


人腦中有許多的神經細胞在活動著,而成電器性的變動。也就是說,有電器性的擺動存在。而這種擺動呈現在科學儀器上,看起來就像波動一樣。
腦中的電器性震動我們稱之為腦波。用一句話來說明腦波的話,或許可以說它是由腦細胞所產生的生物能源,或者是腦細胞活動的節奏。
十九世紀末,德國的生理學家漢斯柏格看到電鰻發出電氣,認為人類身上必然有相同的現象,而發現了人腦中電氣性的振動。後來,藉由圖表來補捉腦波,才得知振動的存在。由於這和人類的意識活動有某種程度的對應,因而引起許多研究者的興趣。
由於電子工學的進步,腦波的周波數也得以用儀器測定。
國際腦波學會就針對不同震動的周波數,定以α、β、δ、θ之名。
α波 - 8-14赫茲(1秒內振動8-14次)
α為優勢腦波時,人的意識清醒,但身體卻是放鬆的,它提供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由於在這種狀態下,身心能量耗費最少,相對地腦部所獲得的能量較高,運作就會更加快速、順暢、靈感及直覺敏銳,腦的活動活潑。現代科學積極倡導α波是為人們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狀態,道理就在於此。
β波 - 14赫茲以上
在β波為優勢腦波時,人清醒時大部份的腦波狀態。隨著β波的增加,身體逐漸呈緊張狀態,準備隨時因應外在環境作反應。大腦能量除了維持本身系統的運作外,尚須指揮對外防禦系統作準備,因而消減了體內免疫系統能力,在此狀態下人的身心能量耗費較劇,快速疲倦,若沒有充份休息,非常容易堆積壓力(這是現代人的通病)。然而,適量的β波,對積極的注意力提升,以及認知行為的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助益。
θ波 - 4-8赫茲
θ波為優勢腦波時,人的意識中斷,身體深沉放鬆,這是一種高層次的精神狀態,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入定態」。在這樣的狀態下,由於意識中斷使得我們平常清醒時所具有批判性或道德性的過濾機制被埋藏起來,因而大開心靈之門,對於外界的訊息呈現高度的受暗示性狀態(Hyper-suggestibility),這就是為什麼人在被催眠時會容易接收外來的指令。此外,θ波與腦部邊緣系統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對於觸發深層記憶、強化長期記憶(LTP)等幫助極大,所以,在科學界稱Theta波為「通往記憶與學習的閘門」─The Gateway to Learning and Memory。
δ波 - 0.4-4赫茲
δ波為優勢腦波時,為深度熟睡,無意識狀態。人的睡眠品質好壞與δ波有非常直接的關聯;δ睡眠是一種無夢且很深沉的睡眠狀態,通常一夜正常的睡眠週期會出現四至五次,而發生在睡眠初期第一個出現週期是無夢的δ波(Non-REM)狀態,所以,如果在輾轉難眠時,能讓自己召喚出近似δ波邊緣狀態的身心感覺(當然要經過訓練),您就可以很快地擺脫失眠並進入深沉睡眠,真正睡美容覺追求的就是這種時間短但深入的睡眠。此外,根據科學研究,δ波亦是開發人類直覺雷達系統,以及超能神密力量的關鍵。
α波又分為三種:
慢速α波 - 8-9赫茲 - 臨睡前頭腦茫茫然的狀態。意識逐漸走向模糊。
中間α波 - 9-12赫茲 - 靈感、直覺或點子發揮威力的狀態。身心輕鬆而注意力集中。
快速α波 - 12-14赫茲 - 高度警覺,無暇他顧的狀態。
美國的紐華克工科大學道格拉斯.狄恩和喬.米哈拉斯基兩位教授,調查了曾在市場推出熱門商品的企業負責人,並將其推出熱門商品的來龍去脈做成報告。
報告結果指出,開發出暢銷產品的負責人,大多數是私底下藉由生物體自我控制法,或是冥想法來達到α波的強化者,或是參加傳授強化α波方法的研討會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