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靜坐與冥想

森林裡成群結隊的猿猴们,在樹枝上盪鞦韆似地盪來盪去或跳上跳下;一會兒往東,一下子到西,好像一點兒也安靜不下來。同樣的,我們人類在思考,分析或判斷事情時,思緒的紛亂是否如同猿猴们般焦躁不安?一下子想東,一下子又想西,片刻間幾乎完全無法放鬆自己。

冥想就是安定心靈的良藥,冥想有多種形式,有傳統宗教方式,現代非宗教的心理修習,而所有冥想形式的中心特色便是專心地將焦點集中在單一議題上,領心靈來至思維的某一項目或某一領域上。當這個焦點對象是神聖力量,稱為「祈禱」;若對象是某個想法、主題或是事物則稱為「冥思」或是;一再地重覆某一字句便稱為「真言冥想」。當然冥想也常具備對一些現象的留心體悟之形,像是呼吸、流水或笛聲。因為冥想對於誘發“放鬆回應”的成效已廣為所知,所以此法也常被心理學家所推薦。而標準臨床冥想(SCM)的發展創造就是一種不帶任何神秘元素的療效工具。總而言之,所有形式的冥想都是鎮定焦慮、排除煩惱、減緩壓力、安祥如嬰兒般心靈的方法。冥想配合和緩舒服的音樂節奏,可幫助人類輕鬆地專注於適當合宜的專注主題事物上。

儘管傳統的修煉目的是提升洞察力、增進智慧與獲得喜悅,然而冥想立即且主要的效果便是兼有平靜心靈、減緩新陳代謝的益處。科學上的研究發現冥想運用於癌症病患上能有效地改變患者的心理狀態,影響他們對於放射治療的反應或效果。心理狀態確實能影響人們的免疫系統回應。這也說明了壓力的紓解、平靜的心情和放鬆的身體對於健康是最有力的必備要素。

在開始冥想時,您必須先找到一個方法讓自己與日常生活中的繁忙與種種需求隔離。
假若您每天讓這些煩囂來打擾您,那麼您可能永遠也無法開始。
您可以從創造純屬於您自己的空間或地方開始,這可以是一處安靜的地方,但也可以是透過耳機和聲音所營造的清境空間。接下來,選擇某種姿勢:坐著、站立、走路或躺著,利用這四種姿勢來培養您專注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先決定您準備冥想的時間長度。為了引導進行冥想,請專注於某樣事物,像是您自己的呼吸就非常適合。

吐納的精髓,就是把思想和呼吸調配為一,吐納的過程就是專注於自己呼吸的節奏,或者您想更仔細地掌握呼吸的律動變化,可以逐漸調整自己吸氣與呼氣的時間比例為1:3或1:4即可。吸氣時舌尖頂住上顎,空氣由鼻孔吸入,腹部自然鼓出,呼氣時舌尖頂住下顎,嘴唇變尖,空氣由嘴巴徐徐呼出,腹部自然收縮,吐氣時愈長愈好,並可以發出呵、呼、呬、吹、噓、嘻的聲音。呼吸就像一條繩索,人的意念就如一匹野馬,只要抓住這條繩索,整匹野馬就被栓住了。經常打坐吐納的人,一切妄念即可消失,思慮會清晰,記憶力加強。

一般靜坐都是雙腳交互盤纏,也可以採取單腳盤纏法,雙手放在大腿上,手指可採各種手式,最常用是大姆指食指相觸,成為一個圓圈,其他三指攤平,向上平翻。靜坐時所有的意念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點,例如雙眉中心,天庭處或尾椎骨均可,可感覺身體真氣沿著身體脈絡之路線,週而復始,不斷地流動。

有許多教授冥想的老師都會推薦運用音樂在冥想當中。
事實顯示音樂能幫助達到規律的波動、伴隨著時間的行進,讓它成為冥想時的最佳媒介。
當然,音樂最好避免有歌詞。靜坐時要自然入靜,讓音樂伴著呼吸是有所助益的。
雖然專注呼吸是典型的冥想方式,不過仍有許多其他的事物也可以是您專注的對象。
聲音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即使在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還是能聽到像鳥聲、風聲、水聲等自然音律。因此,利用音樂與自然音律就成為呼吸之外的冥想另類選擇。
初次進行冥想時,您將會更感覺到紛亂的心,內心會不停地翻騰著慾望與衝動、幻想與真實,批判與祝福、懷疑與相信。
冥想的專注將會安撫您紛亂的心靈,而平靜的心靈是改變腦波狀態進入α波至θ波的原因。規律的呼吸也能結合腦幹心臟的交感神經系統,因此,均勻的呼吸導致心跳減慢,舒張壓會隨之降低,而緊繃的肌肉也能獲得舒緩。

冥想對於心靈與身體具有鎮定安撫的效果,而音樂與聲音對於身心也有同樣的效果;
當這兩種方法相輔相成交互通用功能特別顯著。
大自然音樂便是針對鎮定安撫心靈特別設計的,同時也提供冥想一個專注之事物,徹底落實強而有力的心靈治療原則。

這是藉由絕佳的聲音品質與和諧的架構,對聆賞者產生一種生理的直接影響。例如水聲對於心靈就具有平靜並產生α波的功效。專家特別提出海洋、溪流、雨水和瀑布的聲音就是達到放鬆狀態的有力方法;而音樂這樣的聲音與波動對於健康也有非常正面積極的影響。
在一連串的相關研究也提到:「臨床證明音樂可以減緩我們的脈動、心跳及呼吸速度,降低血壓並放鬆我們的肌肉。」大自然音樂將透過最有效的α波與一些較高頻率的θ波,伴隨一些較低頻率的β波來達到放鬆但又清醒的狀態。

直接運用身體節奏互動作用的科學理論正是讓冥想與靜坐特別有效的原因所在。
「互動」是一種自然現象,讓個體間產生同步的節奏與動作。
舉例來說,兩個時鐘具有一樣長度的鐘擺,即使讓它們的擺動次數不同,在一天之內仍會因「互引作用」的互相影響而產生同步的擺動。
近來,科學研究已證明音樂可以讓身體的節奏,諸如呼吸頻率、心跳及腦波等趨於同步。
最新的研究指出身心間有一個很重要的身體律動,
大約每隔十秒腦幹與心臟間會進行一次調合溝通。
冥想與靜坐會加強此種重要的循環週期。

壓力最容易反應在心跳與呼吸頻率上。
為了讓冥想幫助鎮靜身心的效果所帶來放鬆的益處,舒緩心跳與呼吸頻率是絕對必要的。
自然冥想曲中所採用的音樂設計便是先由每分鐘72下的波動頻率開始,然後漸漸降至60下,而注意讓您的呼吸與這樣的音樂波動同步對於提升冥想效果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您可以吸氣數一下、吐氣數三下,然後休息一下;
或者運用瑜珈呼吸法,吸氣默數一下,接著摒住呼吸默數一下,再吐氣默數三下。
研究表示控制橫膈膜的呼吸可幫助腦波進入α波至θ波狀態。

當靜坐時,面對單獨的自己,你是和你的自我在一起,所有的你合而為一。
你和你自己的肉體、精神、毅力、目標結合在一起。
你與自我回歸一體,只有自己與自我合而為一,你才能掌握真實的剎那。
靜坐的力量來自虛空,靜坐創造了神聖的虛空,而虛空是廣納一切的空間。
在虛空中,一切已超越文字與形式。
虛空是無形的萬有,在寂靜祥和中,一切了然於心,讓靜默滲透到你每一個細胞,靜默就是祥和,祥和就是力量。從靜坐中,你已掌握了力量的泉源。

當你靜坐時孤獨地面對自己,放下了所有的包袱,忘郤所有的限制,將心靈敞向神聖不可探測的虛空,然後不可預知的力量導引著自我抵達超越時空的境地。
當萬物源頭的神聖力量再度出現,扛起世間待完成的責任,屆時元神已從那不可限量的泉源汲取了無限的威力及龐大的磁場。
靜坐與冥想的地點,可選在山谷間、小溪旁、樹林裏、石洞中、瀑布前、寺廟內,其實大自然到處都是靜(淨)土,只要掌握到靜坐與冥想的訣竅與精髓,就能達到天人合一,萬籟俱寂的最高境界。

1 則留言: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提到...

很棒的资讯谢谢分享,我把您放进我家了,希望你不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