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冥想(Meditation)

冥想原本是宗教活動中的一種修心行為,如禪修、瑜珈、氣功等,現今已被廣泛運用於許多心靈活動的課程中。研究超導體而獲得197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英國人佐瑟夫森(Brian Josephson),亦有藉由冥想收取心靈訊息的習慣,他曾說過:「以冥想開啟直覺,可獲得發明的啟示。」


科學發現,冥想可以讓人的左腦平靜下來,使得支配知性與理性思考的腦部新皮質熟睡,腦波會轉成α波。此時想像力、創造力與靈感便會源源不斷的湧出,此外對於事物的判斷力、理解力都會大幅提升,同時身心會呈現安定、愉快、心礦神怡的感覺。冥想並不是要消失意識,而是在意識在十分清醒的狀態下,讓潛在意識的活動更加敏銳與活躍,進而與宇宙意識波動相連接。

科學家認為,宇宙本身充滿著波動或資訊。人腦亦受到天體星球運動的支配,是宇宙的一部份,而且具備著和所有波動同頻道的機能。藉由冥想開啟右腦的人,能夠接收和使用宇宙的資訊與構想。如同收音機,調對了頻率,就能清晰地接收到訊息。冥想就是針對宇宙「調頻」的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