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昆達里尼 (Kundalini)


Kundalini 昆達里尼 :梵文意為『捲曲』,她是人體靈性的重要部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隱伏在中脈底部盆骨裡一塊三角形叫薦骨 ( 骶骨 ) 腔內捲曲成3圈半的能量。
中文音譯為「軍荼利」、「昆達里尼」、「靈蛇」、「拙火」、「靈能」等。亦譯作靈量,取其是個靈性的能量之意。
靈量位於我們脊柱底部三角骨的位置,當人還是胚胎的時候,靈量便從頭頂進入,通過脊柱,潛藏在三角骨(現代醫學稱為的「薦骨」,薦骨(Sacrum)這個解剖學名詞,源自hieron ostoun 希臘文,意思為聖骨),捲曲成三圈半的形狀。靈量是個母性的力量,我們體內的靈量是外界萬物之母的力量的反映。這個母性力量一直養育著我們,照顧著我們。她知道我們的一切,到了適當的時機,在適當的條件下,靈量便會昇起,將我們連接到無所不在的整體能量去。這時我們便說那人得到了「自覺」。
拙火是生命能量所潛伏者,有人譯作拙火或軍荼利,它又稱為能量之蛇。在三脈的最低交會點,第一個脈輪之下﹝幾乎是同一點﹞有一巨大的能量,以順時針的方向捲曲3又1/2 圈,一個是誕生,一個是生活,一個是死,而還有一半是再生(因為尚未生,但必須生,所以是一半)。」頭咬著尾巴,古代的瑜伽行者稱它為KUN’D’ALINII,其意為能量之蛇,或稱為KULA KUN’D’ALINII,KULA 其意為脊椎底端,在大多數人身中拙火是睡著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感覺到它的力量,所有靈修的目的,就是為喚醒這神性的宇宙能量,使之沿著中脈上昇,以達到頂輪,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覺人。瑜伽派別裏有一派就叫做KUN’D’ALINII 軍荼利瑜伽,就是專修此路。
體位法、食物、外在行為控制、內在行為控制、梵咒…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喚醒拙火。除此之外,在靈性的修持上道上,只有一位偉大的上師才能協助我們將拙火提升到最高點。
只有在『適當條件』下此沉睡的潛在能量才會被喚醒 和提昇,並通過其上的五個輪穴,到達大腦頂部的神經叢,最後穿越頂輪和頭蓋骨,此時我們便接通了宇宙的能量,宇宙的能量可以在體內自由流通,使人達至『自覺』的境界,建立『三摩地瑜伽』狀態(即中國人所說『與天地同流』、『天人合一』的境界)。
同時,進入真正的靜坐,即無思慮但有知覺的入靜狀態 (Thoughtless awareness),在這種境界中靜坐,我們只能覺知『當下此刻』,一切過去與將來的思想和憂慮都不復存在,大腦平靜下來,領略無可名狀的喜悅,從而獲得內在的平安、身心康泰。到那階段練習者的手掌會發展出一種新的知覺,能顯示相應能量系統的狀況;只須簡單的方法,即能作出相應的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