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返璞歸真養生功法〈返老還童〉4-2童子術上






本法主要是調動自身童年時代的相關信息、能量,來恢復活力,改變體質,以致返老還童。(參考4-1VCD)

一、練功時,男性回想自己九歲前的容貌、動作以及各種事情,女性回想自己六歲前。以意念想,不清楚亦無妨,慢慢地回想。
二、意想自己回到了童年時代,那樣地天真、活潑的心情。
也就是說要變回到那般無憂無慮、活潑好動、幼稚、嘻嘻哈哈那種天真無邪的心理狀態。
三、 加深意念調動,自在放鬆而朦朧的想,這是童子術的意念法。日子一久,就能使練功的人心情逐漸開朗舒暢,進而相貌變得年輕,漸漸地就體悟到其中的奧妙。


胎息
一、承上法:就是男性回想自己九歲以前的形象,女性回想六歲以前的形象,再往前想,慢慢地倒想,就是歲數越來越小,返回到嬰兒時期。
二、集中意念在自己的小腹:觀想裡面有朵正在綻開、閃爍著白光水珠的蓮花,上面坐個嬰兒〈即自己的嬰兒時期〉。
三、注意那個嬰兒的呼吸,覺察他正綿延細細的呼吸著。然後儘量減弱你的呼吸渾然不自覺自己在呼吸,又好像腹裡蓮花上的嬰兒與你的呼吸兩者合而為一。持續這種綿延不絕的呼吸狀態。
四、初入門者,不容易把整個過程意想得清清楚楚,只要有個模糊的意念即可。不是真的有個胎兒,是似想非想的狀態;這樣,就可排除雜念了。
五、 如此進行觀想,觀察這個胎兒在生長情形。由四個月開始,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逐漸地在成長。一陣子後,你會感覺到蓮花在呼吸著,似乎隨著胎兒的呼吸一張一縮、一開一合。
六、再過一段時間後,嬰兒逐漸地就從蓮花裡冒出來,從肚臍裡來到你的掌心裡。〈男性在左手掌,女性在右手掌。〉嬰兒開始在你手中活動。一陣子後,再觀想胎兒慢慢縮小,從你的掌心慢慢縮回小腹蓮花裡。
七、接著,意念下丹田的蓮花光芒不斷加強,光芒四射,嬰兒慢慢地通過身體內部上升到頭部前額,光芒四射,並且慢慢長大。稍作停留,慢慢又讓嬰兒從前額即兩眉的中點部位下降到胸部兩乳的中點〈中丹田〉。在中丹田閃閃發光,把胸部照得十分明亮,慢慢再回到下丹田。
這是意念的觀想,需要反覆練習若干次數,要練到清楚的形像浮現,形像是自然出現的,不要去刻意追求。
八、這就是童子功、胎息的練習方法。到相當程度時,一練功就可進入這種意念狀態,身體逐漸會發生變化。如果你需要療病,就加進意念:加進希望蓮花裡的嬰兒主動地去治療你的病症,這個意念就會到你有病變的部位進行一些調動。
九、較敏銳的人可能覺察得出,覺察不出者亦無妨。這是以意念治病的方法。如果你沒有疾病,就將蓮花裡面這個嬰兒形象,逐漸地長大,再恢復到你現在的年齡狀態,變回現在的姿勢,這就是完整的童子術的意念調動過程。



返璞歸真養生功法〈返老還童〉4-1蓮花觀想






養生功法主要是一種意念〈觀想〉法,也是調心法之一。分為蓮花、童子、胎息、長壽四種養生觀想法。


蓮花觀想
身體放鬆、安住心來,做幾次深而長的有意識呼吸,打坐或站樁皆可。
一、想像自己小腹〈丹田〉裡有一朵含包待放的蓮花,不要著力、輕鬆地想,
如果想得不清楚,就閉著眼睛想。
二、觀想蓮花盛開的變化多端,由含苞綻放至花瓣完全打開及轉變成不同顏色
的每個階段,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兒,閃耀著白色光澤,緩緩地照著,把五臟六腑都照亮、照遍了。在過程中,有人會內視到內臟的實際形態,也會出現某些異狀。但不要執著在意。
三、閉著眼睛繼續內視,先由百會、擅中、丹田、命門、夾脊、泥丸等穴位依
序去感知。
四、在氣行之中,身體如出現跳動或酸、麻、脹、腫、痛、寒、涼、溫、熱等
現象,那麼,就把氣停留在該處觀察。不見得要用你的下意識去觀察。人體穴竅多,會閃光的部百處閃光,甚至有更多的地方閃光。
重點:
想著小腹裡面的蓮花,用身體的穴位去覺察自己的內臟,用蓮花的光澤觀察自己的內臟,或是用閃光的部位去觀察,這是調動意念的方法。